尤利西斯·S·格兰特
Ulysses S. Grant
General Ulysses Simpson Grant.png
Grant during the mid-1870s
出生 1822/04/27生于俄亥俄州,波恩特普里山特
死亡 1885/07/23卒于纽约州,威尔顿
安葬 格兰特将军墓
纽约州,曼哈顿
军衔 North lieutenant general.png 中将
指挥 第4步兵团F连, 伊利诺伊州第21步兵团, 东南密苏里战区, 密西西比师, 美国陆军

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Ulysses S. Grant),美国军事家、政治家,第18任美国总统。在南北战争时期是北军的高级将领,也是内战后期北军的最高指挥官。作为美国重建时期的总统,八年任期政绩平平,政府更因贪污腐败、收受贿赂、对南方奴隶主的妥协而遭批评。但他作为南北战争的战争英雄,对维护联邦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军事身份和爱国主义而被绘于50元美金上。

历史

早年

终极将军:内战中的格兰特

格兰特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小业主的家庭,1843年于西点军校(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并参加过美墨战争,1854年退役。

南北战争

1861年的格兰特准将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后,格兰特于伊利诺伊州乔戴维斯县加利纳协助招募并训练军队。先后担任志愿军的团长、旅长,作战于西部战场。1862年2月,率军攻克南军的亨利堡及多纳尔森堡,从此名声大震,并升任少将。4月在希洛战役中击败并重创了南军。1863年4至7月率田纳西州军团迂回包抄密西西比河畔南军最重要的堡垒维克斯堡,经历了外围作战和攻坚战,最终迫使南军投降,俘获南军3.1万人。11月率部挫败进攻查塔努加的南军。

1864年,格兰特被擢升为中将,任命为联邦军总司令,统辖所有北军,直接对林肯总统负责。他同威廉·T·谢尔曼一同制定东西战线协同作战,分割歼敌的计划。5月率主力军在弗吉尼亚州同罗伯特·E·李率领的南军主力决战,并命令谢尔曼进攻佐治亚州,在彼得斯堡战役,格兰特错失了最佳的破城机会——弹坑战役,被迫被拖入壕堑战数个月之久。最终1865年3月,格兰特攻克彼得斯堡,南军遭受重创。1865年4月2日,格兰特攻克了美利坚联盟国“首都”里士满,南军被迫于4月9日在阿波马托克斯投降。

在整个南北战争期间,格兰特将军的表现被视为富有政治胆识,意识到废除奴隶制和黑人武装的重要;他善于整体把握战争,指挥坚决果断,无惜代价地,主动采取进攻来消灭敌方的有生力量,破坏了敌方的战争潜力。他为内战北方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格兰特在冷港

1865年4月9日,格兰特接受李将军投降,长达四年的南北战争结束。在接受南方军队投降时,北方军营响起庆贺的炮声,但随即遭到格兰特的制止,他说:“叛乱者现在又是我们的同胞了。”双方随后互致军礼。

南北战争结束后,1866年4月,格兰特晋升陆军上将。1867年8月至1868年1月任陆军代理部长。

战后

1868年的总统选举,由于在内战时期彪炳的战功,格兰特赢得执政的共和党提名,成功当选美国总统,并于1872年的总统选举,再次击败获民主党支持的激进共和党人成功连任,而选举期间,因对手在选举人团投票前去世,导致出现大量不忠选举人的情况。

作为美国重建时期的重要总统,八年任期政绩平平,政府更因贪污腐败、收受贿赂、对奴隶主的妥协而遭批评,激进共和党人批评他对南方妥协太多,而南方及民主党则批评其领导的联邦政府对南方实行剥削。卸任前与南方达成的协议,使南方民主党人得以在重建时期后重新控制南方近一个世纪。

卸任后

格兰特与北洋大臣李鸿章

格兰特1877年3月卸任后,于5月偕妻开始环游世界,曾到埃及参观金字塔,在英国受到热烈欢迎,直到1879年12月回到美国。

1878年,格兰特成为美国第一位到达日本和中国的总统,会见明治天皇,并与当时中国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合照,李鸿章并且称两人是当代伟大的人。时值日本强迫琉球国王退位,设置冲绳县,并将琉球并入日本版图,中国清朝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恭亲王委请格兰特为调解人,格兰特欣然同意前往日本调解此事。但赴日后则被日方以《中日北京专约》为由搪塞,只好力劝中日互让,以免失和。美国非正式地提出试探性“琉球三分案”,即琉球南部归中国,中部归琉球,北部归日本。由于日本当时尚未做好对华开战准备,1880年只好暂且接受格兰特的调停,但不接受“琉球三分案”,日本因此提出“分岛改约案”,将宫古岛以南诸岛归还琉球国,但未获中国同意,最后不了了之。琉球南部由中国控制,北部由日本控制,直至甲午战争爆发。

1880年,在共和党人士及支持者的推动下,他计划第三度参选总统,欲打破华盛顿以来总统不担任多过二任的习惯,但最后在共和党大会初选三十六轮投票中落败。 1881年,格兰特的儿子巴克(Buck)与瓦德(Ferdinand Ward)在华尔街成立“格兰特与瓦德”公司,他被儿子说服参与投资,但因瓦德诈欺,“格兰特与瓦德”公司于1884年倒闭,导致格兰特的生活陷入贫困。 1885年在纽约州去世,终年63岁。

参考文献

0.0
0人评价
avatar